咨询电话:025-66037861 025-83376216 13905167376 18905157608;QQ:664072775;协会地址: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祥名楼(近玄武湖新模范马路门、和平门、周光裕门)

灵雨会长

灵雨老师在易学研讨会上演讲

会长简介

专 家 简 介

协 会 服 务

起名公告

风水案例

风水的意义

人的生命不息,在于有“气”。 古曰:“人生气在千般用,一旦无时万事休”。人的生命是生气的聚集,人的智能、精神是精气的聚集,所以要“藏风聚气”。又因“气乘风则散,界水则止”,故谓“风水”。

风水作为东方文化,它从整体的有机观念出发来认识:天、地、人之间的关系。因为人生天地之间,一时一刻都不能脱离周围的生存环境。

《易》曰:天、人是相通的,即“天人之际,合而为一”。不仅生物界有循环、有新陈代谢,而且大自然、地球表层也有循环和新陈代谢,人体内的小循环是自然界大循环的缩影。

总之,人和环境总是不间断地进行着物质、能量、意识、情感等多方面的磁场交流。因此,风水作为人与环境关系的建筑文化应时而生。科学证明良好的环境可使人的脑效率提高15-35%,正所谓“物华天宝,地杰人灵”。

联系我们

韩国风水申遗要引起中国反思


韩国风水申遗要引起中国反思

来源:新闻晚报 作者:记者章磊

采访对象: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韩国问题专家孙科志

2003年开始,韩国对中国风水进行了重新梳理,并以政府行为启动了整体风水地理项目,还将其列为韩国国家遗产名录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。该项目由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院主持,是联合数十位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的国家级项目。
  据报道,韩国计划在2008年之前完成风水申遗的收集整理等准备工作,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,则可能会申报成功的。复旦大学韩国问题专家孙科志指出,这个事件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。
  孙科志说,韩国在这方面的动作很多,包括端午节申遗、汉字申遗等,其中不乏一些韩国学者为了吸引人们的关注而刻意进行炒作。针对风水申遗一事,孙科志说:高丽时期韩国是佛教国家,当时风水非常流行,但风水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,而且有一套完整的体系。
  孙科志指出,中韩文化中存在许多相似争议,韩国存在从邻近国家和相似文化中抢宝的现象,我们要从风水申遗这件事中吸取教训。风水在中国一度被认为是封建迷信,可以说是中国自己抛弃了风水文化,孙科志说,其实我们也可以申遗,但我们在中间断了很长一段时间,即使有人研究风水,但也没有形成体系,现在申遗的话对我们不利。

  孙科志建议说,我们可以通过媒体宣传说明风水文化在中国的历史和影响。他认为,韩国风水申遗一事目前已经无法通过民间力量解决,需要政府介入,例如中韩两国文化部门之间的协商。

  针对韩国部分学者提出的所谓汉字申遗孔子、李时珍是韩国人等言论,孙科志指出,这些言论在韩国都没有得到社会主流的认同,我们应该注意避免刻意炒作,防止出现为他们做宣传的情况。

版权所有© 2006-2012 中华周易风水与姓名文化研究协会
公司地址: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祥名楼(近玄武湖新模范马路门、和平门、周光裕门)邮编:210000
电话:025-66037861 13905167376 025-83376216 18905157608 苏ICP备10023435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