咨询电话:025-66037861 025-83376216 13905167376 18905157608;QQ:664072775;协会地址: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祥名楼(近玄武湖新模范马路门、和平门、周光裕门)

灵雨会长

灵雨老师在易学研讨会上演讲

会长简介

专 家 简 介

协 会 服 务

起名公告

风水案例

风水的意义

人的生命不息,在于有“气”。 古曰:“人生气在千般用,一旦无时万事休”。人的生命是生气的聚集,人的智能、精神是精气的聚集,所以要“藏风聚气”。又因“气乘风则散,界水则止”,故谓“风水”。

风水作为东方文化,它从整体的有机观念出发来认识:天、地、人之间的关系。因为人生天地之间,一时一刻都不能脱离周围的生存环境。

《易》曰:天、人是相通的,即“天人之际,合而为一”。不仅生物界有循环、有新陈代谢,而且大自然、地球表层也有循环和新陈代谢,人体内的小循环是自然界大循环的缩影。

总之,人和环境总是不间断地进行着物质、能量、意识、情感等多方面的磁场交流。因此,风水作为人与环境关系的建筑文化应时而生。科学证明良好的环境可使人的脑效率提高15-35%,正所谓“物华天宝,地杰人灵”。

联系我们

风水知识简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风水知识简介

   假如孔子没有“周游列国”的活动,很难说孔子能够创立儒家学说;假如司马迁没有青年时代20多年的全国漫游,很难说他且能写出巨著《史记》。

   “宇宙间英奇瑰玮之气,不钟于人物,则钟于山水,而人物之生有藉山水为之苞孕焉。”

   地方文脉是山川灵气、地理背景、自然环境与人文心理交相感应的文化淀积。它是一个地方特有的文化气质、文化特征、特有的民风民俗,是与此相应的人居环境和地理风貌。
   地方文脉是物化了的地方精神。地方的文化精神是受当地的山川灵气所培育出来的。俗话说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一方人物产生一方的精神文化”。

   风水家深谙阴阳论,把山称为阳,水称为阴,山南为阳,山北称阴,水北称阳,水南称阴。于是地形要“负阴而包阳”,背山而面水;从生活的经验中人们体会到“阴盛则阳病,阳盛则阴病”,因而风水师选择必“相其阴阳”,寻找“阴阳合和,风雨所会”,阴阳平衡的风水宝地,才具备人们繁衍生息,安居乐业的环境物质条件。
   负阳抱阴”有两层意思:一是背负高山,面对江河,二是背北向南,即坐北朝南,争取充足的阳光。

   风水家主张,阴龙必得阳水来含,阳龙必得阴水来交。阳龙左行而阴水右来,阴龙右行而阳水左来,到堂合襟。冲阳和阴,万物化生。山、水虽二,但表示一阴一阳,须臾不可分离。山无水不变,水无山不合。一静一动,一阴一阳。山主人丁,水主财禄

   天地一大生命,人身一小天地”。在中国古代,大地有生命、大地有经络、穴位的思想是风水思想的基础理论:
   认为大地各部分之间是通过类似于人体的经络穴位相贯通的,“生气”是沿经络而运行的,《水龙经》之《水法篇》中说:“石为山之骨,土为山之肉,水为山之血脉,草木为山之皮毛,皆血脉之贯通也。”“水则人身之血,故为太柔;火则人身之气,故为太刚;土则人身之肉,故为少柔;石则人身之骨,故为少刚。合水火土石而为地,犹合精气骨肉而为人。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,无二理也。”夫妇媾而男女生,雌雄交而品物育,此天地化生之大机也。

版权所有© 2006-2012 中华周易风水与姓名文化研究协会
公司地址: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祥名楼(近玄武湖新模范马路门、和平门、周光裕门)邮编:210000
电话:025-66037861 13905167376 025-83376216 18905157608 苏ICP备10023435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