咨询电话:025-66037861 025-83376216 13905167376 18905157608;QQ:664072775;协会地址: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祥名楼(近玄武湖新模范马路门、和平门、周光裕门)

灵雨会长

灵雨老师在易学研讨会上演讲

会长简介

专 家 简 介

协 会 服 务

起名公告

风水案例

风水的意义

人的生命不息,在于有“气”。 古曰:“人生气在千般用,一旦无时万事休”。人的生命是生气的聚集,人的智能、精神是精气的聚集,所以要“藏风聚气”。又因“气乘风则散,界水则止”,故谓“风水”。

风水作为东方文化,它从整体的有机观念出发来认识:天、地、人之间的关系。因为人生天地之间,一时一刻都不能脱离周围的生存环境。

《易》曰:天、人是相通的,即“天人之际,合而为一”。不仅生物界有循环、有新陈代谢,而且大自然、地球表层也有循环和新陈代谢,人体内的小循环是自然界大循环的缩影。

总之,人和环境总是不间断地进行着物质、能量、意识、情感等多方面的磁场交流。因此,风水作为人与环境关系的建筑文化应时而生。科学证明良好的环境可使人的脑效率提高15-35%,正所谓“物华天宝,地杰人灵”。

联系我们

建 筑 风 水
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建 筑 风 水

    风水选址,常包含以下的景观因素:

  1. 以主山、少祖山、祖山为基址的背景和衬托,使山外有山,重峦叠嶂,形成多层次的立体轮廓线,增加了风景的深度感和距离感。
  2. 以河流、水池为基址的前景,形成开阔平远的视野。而隔水回望,有生动的波光水影,造成绚丽的画面。
  3. 以案山,朝山为基址的对景、借景,形成基址前方远景的构图中心,使视线有所归缩。两重山峦,亦起到丰富风景层次感和深度感的作用。
  4. 以水口山为障景、为屏挡,使基址内外有所隔离,形成空间对比,使入基址后有豁然开朗、别有洞天的景观效果。
  5. 作为风水地形之补充的人工风水建筑物和宝塔、楼阁、牌坊、桥梁等长以环境的标志物、控制点、视线焦点、构图中心、观赏性。
  6. 多植林木,多植花果树,保护山上及平地上的风水林,保护村头古树大树,形成郁郁葱葱的绿化地带和植被,不仅可以保持水土,调节温湿度,造成良好的小气候,而且可以形成鸟语花香、优美动人、风景如画的自然环境。
  7. 当山形水势有缺陷时,为了“化凶为吉”,通过修景、造景、添景等办法来达到风景画面的完整协调;有时用调整建筑出入口的朝向、街道平面的轴线方向等办法来避开不愉快的景观或前景,以期获得视觉及心理上的平衡,山上建风水塔;水上建风水桥;水中建风水墩等一类措施,名为镇妖压邪。

依照风水观念所构成的景观,常具有以下的特点:
   (1)围合封闭的景观:群山环绕,自有洞天,形成远离人寰的世外桃源。
   (2)中轴对称的景观:以主山——基址——案山——朝山为轴;以左肩右臂的青龙、白虎山为两翼;以河流为横轴,形成左右对称的风景格局或非绝对对称的均衡格局。
   (3)富于层次感的景观:主山后的少祖山及祖山;案山外之朝山;左肩右臂的青龙、白虎山之外的护山,均构成重峦迭峰的风景层次感。
   (4)富于曲线美、动态美的景观:笔架式起伏的山,金带式弯曲的水,均富有柔媚的曲折蜿蜒动态之美,打破了对称构图的严肃性,使风景画面更加流畅、生动、活泼。
   背山面水、山环水绕汇聚生气
   “遇风则散,界水则止”,所以山环水抱可以保存、收拢宇宙之气。什么样的地形好呢?仿生学告诉我们:一个铁锅状、喇叭状的地形好。
   形形色色的植物也都长有圆形法、喇叭状的叶片是接收“天空之气”之形状。
   山环,是接收宇宙生气,而“水抱”也是迫使这生气不致飘散。这就是对“山环水抱必有气”的理解。
   “有气则生,无气则死,生者以其气。”认为人活气行,人死气绝;世上万物都是气的生化结果,“无水则风到气散,有水则气止而风无。 ”
   总之,我们可以说把某地自然景观作为生物或非生物功能体系;来感知是风水对自然的一种基本态度。
实质不外是在选址、地文、水文、日照、风向、气候、气象、景观等一系列自然地理环境因素,做出或优或劣的评价和选择的准绳,以及所需要采取的相应的规划设计措施,从而达到趋吉避凶纳福的目的,创造适于长期居住的良好环境。
   所谓负阴抱阳,即基址后面有山峰来龙山,左右有次峰或冈阜的左辅右弼,山上要保持丰茂的植被;前面有月牙形的池塘(宅、村的情况下)或弯曲的水流(村镇、城市);水的对面还有一个对景山案山;轴线方向最好是坐北朝南。
   堪舆家选择吉地的一般次序是“先看水口,次看野势,次看山形,次看土色,次看水理,次看朝山朝水”六项。
   五个要素:龙、穴、砂、水、向。又称为“觅龙”、“察砂”、“观水”、“点穴”、“择向”。

版权所有© 2006-2012 中华周易风水与姓名文化研究协会
公司地址: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祥名楼(近玄武湖新模范马路门、和平门、周光裕门)邮编:210000
电话:025-66037861 13905167376 025-83376216 18905157608 苏ICP备10023435号-1